房地產新聞 » 專家看法-卓輝華:蓋社會住宅不是隨便喊一喊就好

工商時報【記者蔡惠芳╱台北報導】

「巢運」興起,意味台灣25年來房市問題,不斷在輪迴;不動產專家、學者認為,民間期待的,是政府應優先照顧弱勢、廣建租賃性社會住宅,且加速台北市「高齡」老舊國宅都市更新,以擴大都會區房屋供給,以建立長期穩定不動產政策。

多位業者也大聲疾呼,千萬不要把房市打趴,否則將來政府必須花更大的代價去挽救房市。

中華民國不動產估價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創會理事長卓輝華表示,「巢運」興起,意味著台灣25年來房市問題,不斷在輪迴。期待政府優先照顧弱勢、廣建租賃性社會住宅;但社會住宅究竟要蓋多少?蓋在哪裡?才能滿足需求?政府應該進行嚴謹的調查,不是隨便喊一喊10萬戶、或住宅總量5%就好,否則是不負責任的政策。

對於政府這兩年發包的合宜住宅、以及「巢運」訴求的廣建社會住宅達5%,住展雜誌主編施絢傑則暗批這些合宜住宅是政策失當,直指:「其實,合宜住宅是樂透!」難道必須靠抽籤抽中,才有得住?

卓輝華建議政府,何不優先興建租賃社會住宅、或租賃社會住宅和青年住宅,搭配租金補貼,以優先照顧弱勢族群,讓全民居住需求受到基本保障?

房地新聞橫槓

1065715_efe74c86868933ed704e99d689a46c6e

內頁至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