房地產新聞 » 迎高齡社會 通用住宅成顯學

記者朱語蕎/專題報導、攝影

台灣高齡化人口日漸增多,高齡住宅成為新趨勢。民間企業和政府單位近年積極推展通用住宅設計,讓房屋即便經歷10~20年,仍能讓居住者擁有便利的空間。目前雙北市政府皆積極在公營及出租住宅上,採通用住宅設計,而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,也推廣通用設計標章認證,吸引不少知名建商申請。

通用設計住宅這個名詞或許對許多人仍顯陌生,但它可能是未來住家的趨勢。根據台北市資料統計,台北市65歲以上老年人口已達37萬多人,占全市人口14%;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或證明的居民,約有11萬人,占人口比例4.44%。為讓老人及行動不便者有更舒適的住家空間,台北市政府都發局帶頭推動通用設計住宅,先以公營住宅為目標。

無障礙空間 居住更安全

長期推動通用設計的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唐峰正表示,台灣高齡人口逐年增加,住宅空間勢必要隨時代潮流改變,現行法令僅針對公共區域有所規劃,私領域則毫無限制,因此基金會希望從推動認證標章開始,針對規劃中的建案,從設計階段就推行通用設計概念,慢慢讓民眾接受並了解通用住宅優勢。

「住宅空間通用化住宅標章」標準十分彈性,最重要的3大原則為:從裡到外的高低差皆在3公分以下,有高低差的區塊須作斜角設計;每戶每間廁所門須有75公分通過淨寬;走道寬度則要預留90公分。唐峰正說,這些標準看似很簡單,但回頭丈量自己家中設計,很多都沒有達到標準,未來若有長輩或行動不便者入住,就得重新裝修,浪費更多金錢和時間。

因此從建商興建的新成屋來推動「通用住宅標章」,將有助於未來業界在規劃新建案時,將通用設計納入考量因素,經過7大通用設計概念審查,將頒發「住居空間通用化標章」或「候選住居空間通用化證書」,以A及A+等級界分。

遠雄、連雲等建商 積極推動

唐峰正說,目前已有遠雄「台中一品」、「靜心連雲」、「日勝生中和蘆洲案」、潤泰等多家大型建商加入申請認證;其中,「靜心連雲」可望率先獲得「通用住宅標章認證」。

規劃建案「靜心連雲」建築師許權彰表示,連雲建設以往就很注意這類無障礙規劃,每個案子都會依照現行法規規定,像是電梯門有1米寬度、玄關門放寬到110公分,廁所和臥室門都有80公分等,若條件許可,規劃這些設備並不會增加成本太多,大約1~1.5成,對於建商而言,是可考慮的範圍。

雙北市政府挺 公營宅先行

除了民間單位積極推廣通用住宅,雙北市府也加入戰局,台北市政府自2010年進行出租國宅改造計劃,目前已完成86戶,同時也針對新建的文山興隆、松山健康、萬華青年、南港東明等公營住宅,採取通用設計,其中興隆公營住宅D區已取得「住宅空間通用化住宅標章」候選證書。新北市部分,永和秀朗派出所暨社會住宅於日前獲頒「居住空間通用化標章候選證書A級」,是首件獲認證的建築。

台北市都發局表示,未來新建的公營住宅,通用設計至少要占5%,目前完工的86戶通用住宅,室內不僅地板平坦、沒有門檻,電燈和插座都考量到輪椅族需求,浴室空間加大,也有可升降的曬衣線和拉門設計,讓行動不便者居有更舒適的居住空間,也算是居住正義的一環。

房地新聞橫槓

1065715_efe74c86868933ed704e99d689a46c6e

內頁至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