房地產新聞 » 營建拚業績 鬼月推案不手軟

工商時報【記者蔡惠芳╱台北報導】

房市從年初一路被挨打到下半年,惟年底有七合一選舉逼近,只剩下第3季適合推案,多家建商紛紛不懼農曆7月鬼月,大舉推出新案拚業績,讓原本的推案淡季搖身一變成為推案旺季。除全坤建(2509)有台北市萬華新案「全坤威峰」宣布正式搶市開賣之外,國建(2501)、國揚(2505)、宏盛(2534)、興富發(2542)、皇翔(2545)等則避開打房重災區台北市,轉戰新北市和基隆。

今年營建業的獲利不如預期,不動產稅制改革和種種打房措施、加上選舉因素,使得完工入帳案源多少受到影響;進入農曆7月鬼月,上市櫃建商乾脆把淡季變旺季,推案不手軟,不過主戰場也避開台北市,幾乎都集中在新北市以及基隆。

台北市指標案要看萬華全坤建的「威峰」預售案,總銷約50億元,據悉潛銷迄今正式開賣後,累計銷售已逾5成,成績亮眼;全年壓軸大案萬華先建後售案「雲峰」,有機會讓全坤建賺進1個股本。

台北市之外,以國建土城「國泰金城」、國揚基隆「海闊天晴」、宏盛「宏盛水悅」、興富發「豐悅城」、皇翔「土城大案」等,在第3季最具指標;其中較具規模者為國揚「海闊天晴」、總銷40億元,「宏盛水悅」110億元,皇翔「土城案」170億元。

以皇翔「土城案」來說,位於中華路,為工業用地變更住商案,可望是土城有史以來,單一量體最大個案;且若無意外,該案開價將創土城新高價,每坪企圖挑戰6字頭。同樣位於土城的「國泰金城」總銷約17億元,目前每坪定價也朝62萬元的目標邁進。

營建業目前開價已儘量向成交行情貼近,平均每案開發毛利率約25%∼3成,過去高獲利時代不復見,除非土地取得時間早、成本低,則有機會上看4∼6成。

可望坐上營建股H1「獲利王」寶座,法人估計依交屋量可能達到EPS4.7∼5元的興富發,目前獲利遙遙領先同業,在手推案已排到5年後業績,能見度相對高。

房地新聞橫槓

1065715_efe74c86868933ed704e99d689a46c6e

內頁至頂